close

今天來介紹一下雖然不是饒舌歌手但我也很喜歡的英國創作才女Lily Allen,從2006發行了第一張專輯Alright Still,Lily搞怪少女的形象就一直深植在全球聽眾的心中,他的創作主題從報復劈腿的男友、到兩性問題的看法,甚至是批評當紅的歌星。因為大膽而強烈的風格,讓他招致非常兩極的評價。很多人都為他那心口直快、敢怒敢言的歌詞與樂曲所著迷;但也有許多人批評他是個瘋婆子,甚至把他比喻為下一個瑪丹娜(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啦,就是瘋了點)。大家的無論評價如何,不可否認的是Lily Allen在這個龐大又複雜的音樂產業中走出了自己的路並獲得了自己的成功。

下載.jpeg

如今Lily Allen不管是在全世界或這是台灣都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好像也來台灣開過演唱會),但每個人認識他的方式好像不太一樣,也許你是聽他一曲驚駭世俗的Fuck you而體會到他那嗆辣的風格;也許你是看到他的一首sheezus杠上Katy Perry、Rihanna等大咖女星的娛樂頭條而感到不可思議;也許你是聽到他為英國百貨公司翻唱的Somewhere only we now而被他那輕盈的嗓音所吸引;又或許你還不認識Lily Allen這位歌手,不如先讓小弟先介紹幾首讓我認識Lily並喜歡上他的歌曲,再來講講我對他音樂的看法,也許你會對這位英國才女友另眼相看。

(很受大家喜愛的Somewhere Only We Know,但我其實比較喜歡原唱的版本)

 

首先第一首算是Lily的成名作Smile,歌曲內容描述他被前DJ男友劈腿的過程以及對前男友的怨念。這首歌以著輕快的節奏搭配Lily有點戲謔的唱腔,道出一種「老娘看到你受苦就是痛快」的感覺,聽著Lily用有點愉悅的口氣描述著他對渣男的怨恨,這個反差感實在是讓人感受到一股寒慄的氣息。不過雖然女人的怨氣可怕,但小魯認為有女友就要知足了,還劈腿是不是很不應該呢?據說這首歌一出來當事人還澄清沒有這回事,不過聽著Lily怨恨的歌詞還是很有畫面啊!

(Smile的MV)

 

再來就是Lily最廣為人知,也是我第一首聽到他的歌曲Fuck you,也是讓我第一次見識到這位才女獨特的負面能量。值得一提的事,當時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我國中的時候,那時英文還不是很好,所以我以為整首歌是叫某一個負心漢Fuck you,然而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裡面講述的是一個非常特定的人,那就是美國前總統小布西(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他的演唱會,他很清楚的指名道姓ㄎㄎ)。在這歌曲中Lily用清脆的鋼琴聲跟簡單的鼓組作為背景,用犀利的言辭批評布希反同性戀、愛好戰爭、種族歧視等保守的觀念。看到這裡你大概就會知道為什麼他這麼備受爭議了,想像一下我們台灣的歌手專輯的主打歌是在罵馬英九或者是習近平,而且用「幹你娘」這種激烈的言辭...好吧感覺滿屌的,但可以確定是一定會造成不小的波瀾,何況當時Lily已經是俱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對應台灣的歌手來說,雖然不到張惠妹這種天後等級,但應該類似徐佳瑩這種種等級(現在沒什麼聽中文歌只好舉一些我知道的,反正大概給個感覺),然而這首歌一出卻受到廣大的迴響,個人也非常喜愛,無論是你在什麼場合受到委屈,只要聽著這首歌輕快的節奏,並跟著Lily大罵:Fuck you,Fuck you very very much...鳥氣瞬間都煙消雲散了。

(Lily Allen Fuck you演唱會)

 

除了劈腿跟政治之外,Lily也非常「關心」自己的弟弟,還為此創作一首Alfie來勸弟弟迎向更積極正面的人生,乍看之下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首充滿姊姊愛的歌,實際上Lily也借由這首歌來批評弟弟只會待在家裡看電視、打電動的宅男生活,雖然他不斷在歌詞中強調: I only say it cuz I care ,但還是讓同樣身為弟弟的我看了有點生氣並帶有些許的同情,倚老賣老的勸世這套往往是姊姊用來嘲笑弟弟最心機的包裝,而且你還把它用歌寫出來是要做弟弟的臉往哪裡擺啊!!!氣憤歸氣憤,這首歌還是相當受到我的喜愛,每當次我聽到這首歌都會想到家裡附近中友百貨的報時音樂,Lily運用了許多古典的銅管樂器營造一種童話故事的氣氛,加上他旁白幫的描述,真的像在聽某一個悲慘弟弟的故事。此外,這首歌還有一個非常勵志的後續,Lily的弟弟Alfie Allen不知道是不是聽了姊姊的勸說,開始積極向上投入舞台跟戲劇的演出,現在成為一位演員。蛤!你說你不認識他?他就是在現在最火紅的影集「權力遊戲」中飾演Theon Greyjoy的演員(有看GOT的都知道他是誰吧),目前名氣也隨著該劇而水漲船高。哎~看來姊姊的激勵對Alfie來說應該產生不少的衝擊,會這麼說除了他飾演的Theon Greyjoy是目前少數從第一季活到現在(雷?)的角色,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之外,看他在戲裡詮釋Theon複雜甚至有點病態的心境,不經讓我好奇他是受了多少姊姊的欺負才能演的如此到位啊~

(Alfie的MV)

 

最後要介紹的這首Littlest thing,跟前面三首的風格不太一樣,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這首歌是我在看一部叫做Love,Rosie的電影聽到的,順代一提,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太好看,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它想表達什麼,而且我總是覺得這種男主角帥女主角美的電影沒什麼說服力,一點都沒有共鳴啊(我知道大多數的愛情片都一樣啦)。然而這部片有兩個主要的亮點:第一個當然是Lily Collins啦!他真的好正好正好正;第二則是他電影的配樂,清一色使用爵士跟鄉村這種輕鬆的音樂當作淡淡的背景,襯托出Rosie對男主角(忘了叫啥)那種不確定、若有似無的感情,此外幾乎每首都非常符合主角的心境,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哪一首歌是在哪一幕的時候播的(Fuck you也有在這首歌出現喔,有興趣的可以把電影找來看一看)。而Littlest thing這首歌也不例外,以濃厚的鋼琴聲做基底,配上Lily有點爵士的唱腔,整首歌像是在喃喃自語,緬懷舊情人的點點滴滴,綿綿不絕的鋼琴更添加了幾分過往的情懷,好似真的有一個女生在你的耳邊訴說著他的故事。同樣說的是前任情人,Smile表達出的是恨意與不滿;Littlest thing卻是眷戀與懷念,兩首歌表達出截然不同的感覺。常常聽著這首歌就想起了自己與前任經歷的...屙好吧沒有前任,但就算沒有什麼真實經歷的共鳴,它依然是我Lily Allen最喜歡的一首歌。

(Littlest Thing的MV)

 

介紹完了上面幾首歌可能還不足以說明為何我會喜歡Lily Allen這位歌手,所以我大概從幾個方面來概括:首先是他的創作內容,Lily對他周遭發生的事物都勇於抒發自己的看法,讓他的作品都非常有方向跟溫度,而這又跟另外一位以敘事而出名創作歌手Taylor Swift的感覺不太一樣,Lily的手法跟用語更直白且更大膽,然而他也不是無的放矢,無論在評論某一個看法的背後,都有很清楚的理由,即使有的時候這些理由你不一定認同,像是在Fuck you跟他另一首講述兩性不平等現象的Hard out here,都是針對他看到的現象在做抒發,即使他的用詞有時很直白甚至粗魯,但都不會流於單純的謾罵。再來談談他的音樂風格,Lily的歌曲風格非常的多元,從流行搖滾、 爵士R&B、電子到雷鬼都包含在內。特別的是無論什麼曲風,都有一種輕盈的感覺,這種輕盈感跟著不同的歌曲而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有的時候是愉悅;有的時候是暢快;有的時候是憂傷,不管是什麼方式都會讓人耳目一新,並很快進入樂曲的情境。最後是Lily的唱腔,Lily甜甜又帶有一點夢幻的唱腔總是能將樂曲與創作主題做一個「奇妙」的結合,會用「奇妙」這個詞是因為有的時候兩者是非常完美的協調;有的時候卻是呈現非常大的反差,然而我覺得後者才是Lily的音樂會吸引我的原因:當我聽她甜美的嗓音搭上輕快的音樂,以為他在講述快樂的生活,但仔細一聽才發現他在裱某一個人事物,每次這種反差都讓我又驚奇又好笑。

講了這麼多原因跟理由,簡單來說,我會喜歡Lily Allen就是一個非常老套又窠臼的原因:那就是「不顧他人怎麼想,勇敢做自己」,我不會覺得他的音樂是標新立或是時代的經典,對我來說Lily Allen就是一個怪怪的女生,用音樂唱出了自己的心聲。

Lily_Allen_@_Solidays_20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宅ㄉ幻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