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來聊聊「取樣」這個在音樂製作裡很重要的元素。簡單來說「取樣」就是將一首歌或一段聲音的一部分擷取下來,並用擷取下來的部分重新創作成一段音樂。而取樣這個技術在電子或嘻哈音樂被廣泛地運用,而使用手法也非常多元。而身為一個對取樣技術相當著迷的聽眾,我想用一段個人聽歌的經歷來分享這個有如魔術般的技法。

(知名製作人Mark Ronson談取樣的藝術)

一切都從某個周日的下午開始,我用Spotify聽著法國電幻廠牌Roche Musique的合輯,忽然在Pantera這首歌裡聽到一段非常好聽的人聲,雖然經過音高的處理,仍能聽出非常靈魂的味道。我迫不及待的找出這段人聲的原曲,發現它是出於70年代R&B團體The Jones GirlsWho Can I Run To,一首非常老派但卻非常抒情的歌曲。一次獲得兩首好聽卻風格迥異的歌曲,讓一個平凡的周末下午增添了不少色彩。

maxresdefault.jpg

沒想到這段驚奇的故事還沒結束,一天深夜我在客運上聽著Anderson .Paak專輯《Venice》,當播到〈Might Be〉這首歌,Intro一下時,一股似曾相似的感覺衝上我的腦門,原來這首歌取樣了〈Who Can I Run To 背景鋼琴的旋律以及一部分的人聲,懷舊的旋律配上Anderson Paak獨特嗓音的詮釋,實在妙不可言,我就在這首歌重複循環下度過剩下的夜晚。經過這段聽歌的經歷讓我想分享一下這三首歌帶給我甚麼不同的感受。

0ac7746c14ff68807f47a5ef5f2c2627a6f2eb60.jpg

         首先是原曲Who Can I Run To,因為唱腔的關係,我個人更喜歡90年代R&B女團Xcape翻唱的版本(這首歌被翻唱過許多次),但呈現出來的感覺與原版相去不遠。整首歌用輕柔緩慢的鼓聲組成節奏;在背景點綴簡單鋼琴Bass,屬於slow soul的曲風,配上Xcape四個柔美又具有爆發力的聲線,來描繪受愛情苦惱的少女,那種困惑但又執著的迷戀。這首歌透過Xcape的詮釋,簡單卻很真摯,彷彿有個女孩就在你耳邊訴說她的煩惱,在R&B百花齊鳴的90年代,依然屬於上乘之作。

         Pantera這首由法國電幻新星Kartell出品的歌曲,雖然取樣了Who Can I Run To這首歌,卻是迥異的eletronic soul風格。利用電子鼓作為鋪墊,搭上取樣的Bass旋律及重新編排鋼琴旋律,前半段利用不斷重複部分取樣的副歌做為主旋律,造成一個迴盪的效果;再到中段引出取樣一整段的主歌,把這段取樣的主歌音高調高,用一個類似Cipmunk Soul的手法;最後再回到前面重複的主旋律。整首歌散發出一種很乾淨又很神祕的氛圍,比較另類但我也非常的喜愛。

最後是Might Be,這首由我近期非常喜愛的饒舌兼R&B歌手Anderson Paak(很想之後再找個時間介紹他)演唱的歌曲。裡面利用了Who can I Run To的前奏做為鋪墊,配上近年來很流行的Trap組鼓節拍,在與原曲差不多的速度的情況下創造了更強烈、更澎湃的感覺。其中Anderson Paak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講述一段濃烈、翻雲覆雨的一夜情愛。他偏高又帶點沙啞的嗓音,猶如一杯伏特加,同時富有香醇的香味及辛辣的口感,又正如他口中描述的情愛,值得讓人不斷回味。

         雖然三首歌都有一部分相同的旋律,但卻因為取樣與編曲的方式不同,呈現出不一樣的氛圍。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在書上看到一段希臘神話的對女神的論述,剛好在這邊拿來做一個類比給大家參考看看。同樣是圍繞著「情」去發展的三首歌,卻對這個主題做出了不同的詮釋,而希臘神話裡,代表女性情愛的三個女神:春天女神Persephone、月神Artemis及愛神Aphrodite。春天女神Persephone象徵女性少女的情懷,純真並憧憬愛情的一切(雖然她最後被閻王擄走了QQ),正如Who Can I Run To裡訴說的一般;月神Artemis是位處女神,代表女性的聖潔與神祕,就像月亮的光輝一樣,並讓人有距離感,而Pantera這首歌也帶給我類似的感覺,如前面所述,潔淨又神秘;最後是愛神Aphrodite,祂象徵女性最自然的情愛,也就是性慾(英文Lust表達比較精準一點)Might Be這首歌雖然是以男性口吻描述一夜翻雲覆雨之情,卻跟Aphrodite所象徵的性愛有異曲同工之妙。總結來說,Who Can I Run To描述的是「戀」、Pantera描述的是「愛」、Might Be描述的是「慾」,對於情愛這主題做出三種不同的詮釋。這就是我認為「取樣」這個技術最耐人尋味的地方,一方面保留了原有歌曲的元素,但卻可以透過不同的編排及處理創造全新的氛圍。

persephone-1.jpgA22_1.jpg202080_1209863275_lar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宅ㄉ幻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